“CRISPR导致基因突变”研究结论有错?

2017-06-13 08:43 来源:科技日报

上周《自然·方法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称,基因编辑工具CRISPR能引起基因组内大量基因突变。但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两家基因编辑公司Editas药物和Intellia制药的科学家们分别写信给《自然》杂志编辑部,认为这一论文的结论完全错误,要求将该论文撤稿,并从科技文献中删除。

题为“体内CRISPR-Cas9编辑后引发不可预测的基因变异”的论文声称,全基因组测序表明,CRISPR工具在小鼠体内引入了大量意想不到的基因突变。由于这是目前为止关于CRISPR工具的最大质疑性研究,文章发表后立即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而包括Editas药物和Intellia制药在内的CRISPR基因编辑公司,股票价格大跌。Intellia制药首席执行官内森·伯明翰在信中表示:“这篇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论文已经对我们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其实验设计和结论都存在问题,应该将其撤稿。”

其他科学家曾通过推特等社交平台指出,该论文存在基因识别错误、实验动物数量偏少等基本性错误,最严重的是,论文将动物之间正常的遗传性差异误认为是CRISPR编辑导致的结果。Editas药物首席技术官维克·梅尔与哈佛大学教授乔治·丘吉尔等11位科学家联名写信称,该论文的实验数据不能支持其结论。“论文应该被撤稿,至少应该更新承认其中的重大误导。”

Intellia制药的科学家们在信中表示,该论文作者并不是CRISPR-Cas9领域的专家,也不是全基因组测序和基础遗传学领域的专家,因此其“CRISPR导致大量脱靶性基因突变”的研究结论缺乏科学性。

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发言人回应称,他们已经收到大量与这篇论文有关的反馈,会认真考虑所有来信并与论文作者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而论文作者目前还没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

近来生命科学圈最大的新闻,就是这些年风光无限的CRISPR手段突遭质疑。其造成的危害被认为不可控、不可逆,“杀敌一千自损一万”,令业界一片哗然。如今,这项“质疑”本身又遭诟病,内行各执一词,外行扑朔迷离。人们期待着最终权威结论的出炉,还科研、医疗界一项高效的工具,也为整个学术界敲响警钟。

抹掉眼袋留下卧蚕 自拍用上“AI美颜”

据搜狐网报道,自拍美颜也用上了人工智能。卧蚕和...

指尖陀螺:弹指间,焦虑真能灰飞烟灭?

食指轻轻一拨,便可连续旋转3分钟,保证让你目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