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起源20万年前?可能还要早10万年

2017-06-09 10: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多家外媒报道,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两篇研究报告称,在北非摩洛哥发现的5具智人化石距今已有约30万年历史,比此前出土的最古老智人化石还要早至少10万年。这一发现不仅将人类起源的时间大大提前,也使考古学界普遍认可的“人类约20万年前起源于东非”的学说遭受挑战。

7日,位于德国莱比锡的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教授让-雅克·胡布林在法国巴黎向媒体记者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摩洛哥的惊人发现。

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东北、沿海城市萨菲东南约55公里处的伊古德山古人类岩洞遗址,科学家发现了智人头骨、四肢骨和牙齿等化石,推断它们分属于3名成人、1名青少年和1名8岁左右的儿童。这5名智人住在岩洞内,过着猎取采集的生活。

通过热发光技术检测遗址处的取火燧石,科学家们推断出这些智人的年代距今约30万年。此前,在东非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已知最古老智人化石距今约19.5万年。胡布林的团队认为,在北非国家摩洛哥的发现说明,所谓的人类摇篮并非仅东非一地,而应遍及整个非洲大陆。

现阶段科学界普遍认为,现代人始祖在距今约50万年前,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分道扬镳”,自成一支。然而,此后的进化史很难确定。

最新发现则表明,远古智人曾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等古人类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远古智人的面孔和下巴形状与现代人极其相似,最大的不同可能是远古智人的头骨更扁、更长。“如果他们有个帽子,可能很难把(他们)与其他人相区分。”胡布林说,“他们的脸你今天在街上就能遇到。”胡布林同时指出,小脑的不断发育是促使远古智人与其他古人类“分道扬镳”的关键。

颗粒物质:游走于固液边缘

沙子既像固体,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时候能保持静态,...

欢腾在初冬夜空的“金牛”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当时间...

恒星的第10001种死法

宇宙中,每秒钟都有恒星死去。虽然恒星结束生命的...

防蓝光眼镜不是“护身符”

我们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这些...

人工智能火了,人类有些尴尬了

索菲亚不是人,她只是个很聪明的机器人;索菲亚又...

AI自我进化了?

“仅需几行代码就能构建一个回归模型。”程序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