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一周年

“朱诺”号首批重要探测成果出炉

2017-06-01 08:21 来源:科技日报

“朱诺”号2017年稍早时间拍摄的木星大气中的巨大风暴。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30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一直在分析“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在第一次飞掠期间收集的所有数据,近期,首批结果出炉——科学家们在《科学》和《地球物理通讯》杂志分别发表了2篇和44篇论文,报告了迄今为止人类对木星的最深入探索成果。

北京时间2016年8月27日,NASA发射的“朱诺”号探测器经5年长途跋涉到达木星云层上方4200公里处,以20.8万公里/小时的绕行速度,正式“拜谒”太阳系的“行星之王”——木星,这是人类首次有机会以极近距离观察这颗体积为地球1300倍的行星。

而今,科学家们终于通过“朱诺”号有效载荷的观察结果,获得了有关木星的南北极、引力磁场以及其是否有坚实核心的重要数据,并了解到更多关于木星大气和内部结构的细节信息。

研究成果显示:木星的北极堪称一片“混乱的风暴”,在木星的两极存在数十个直径数百公里的气旋,还有绵延数千公里、无法识别的天气系统,这与木星的赤道区域有很大区别;“朱诺”号获取了木星表面巨大气旋的图片,其直径达1400公里;而木星的氨云渗透到了距离木星云顶大约几百公里的深处。团队成员表示,现在看来,人们此前对木星的很多简单解释并非真相。

更重要的是,团队还获得了木星磁场的关键数据——其磁场强度是地球的10倍,比科学家们预期的多两倍。NASA天体物理学家杰克·康纳尼认为,这是所有成果里最令人激动的一环,将有助于科学家重新理解木星大气,并判断木星是否如模型预测的那样有实心核。不过,研究人员现在仍认为,木星很可能没有一个明显的、由重元素构成的核心。

这些发现前所未有地加深了人类对木星的了解,对我们更深入了解包括地球在内的太阳系行星的形成过程也很有帮助。

“朱诺”是罗马神话中天神朱庇特的妻子。朱庇特施展法力用云雾遮住自己,但朱诺轻松看透云雾,洞穿朱庇特真面目。木星英文名字为Jupiter(朱庇特),为探测器取名“朱诺”,就是要借其寓意,期盼她解开这颗云遮雾绕的气态巨行星隐藏的秘密。虽然因变轨失败,“朱诺”号失去了在较低轨道观测木星的机会,但目前的探测数据,就已令人叹为观止——真是一位“气性”不小、却极具“吸引力”的行星之王!

两万米高空炫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