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一周年

研究表明:“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是真的

2017-04-25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尼采曾经说过“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后来还有流行歌手将此句写入歌词“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但也有人表示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抽烟会让人肺部更强大才对啊,而这显然不符合事实。虽然这种说法有些牵强,但是生物学家真的发现了这样的例子,他们通过研究发现,短期身体压力有益于健康和长寿,并找到了其中的原因。

生物学家早就知道小强度的短期压力能够让简单的有机体和人类细胞在随后的额外压力中生存下来。换个说法: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应该再加个条件:并且没有造成永久损害的。如今,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了这背后的原因,关键在于自噬作用:这是细胞天然具有的破坏性功能,这个功能让细胞能够分解掉不必要或没用的部分。这个过程能够回收利用细胞老旧、损坏或者不必要的部分,使它们能作为零件再次被利用。

研究人员在36摄氏度的环境下孵化蠕虫一小时,这个温度高于之前实验室培育蠕虫的温度。该温度虽然会让蠕虫不舒服但是不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研究人员在研究在36摄氏度孵化的蠕虫后,发现他们的自噬作用高于在普通环境下的蠕虫。

实验人员还用一种小蛔虫来测试在抗压能力中自噬作用起到的作用。这种蛔虫身体透明,这让研究人员可以很容易的看到它体内发生的事情。这种蛔虫的大部分基因和分子信号通道可以在人体中找到对应的部分。而且它们的寿命仅有几周,测量它们的寿命非常方便。

小强度的短期压力还能防止可能对细胞有害的蛋白质凝聚起来。研究人员利用蠕虫来测试了亨廷顿病,这种神经障碍是由病人年迈时神经蛋白黏成一大块所致。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差不多的实验,将蠕虫暴露在头部压力下,并研究蛋白质堆积现象。结果显示,短暂暴露在热度下能够减轻蛋白质堆积,这就表示研究人员有可能可以找到环节神经退化性疾病的新方法。这种方法还有可能治疗阿尔兹海默症。

虽然该研究并未在人身上进行,但是蒸桑拿或做高温瑜伽并不是个坏主意。之前已经有研究发现,经常蒸桑拿与长寿有相关性。但高温是否能提高人体内的自噬作用仍有待研究。(王蔚)

(责任编辑:韩璐)

超新星“量产”的秘密

蟹状星云(M1)位于金牛座,距地球6500光年。它是...

捕获完美星迹 感受“斗转星移”

由于地球自转,人类在地面观测,夜空中所有的星体...

这个“双层魔盒”不简单!

很多黑色的铁块摞在一起,看起来有几百公斤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