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一周年

快速无线电暴是外星人宇宙旅行的证据吗

2017-03-24 09:51 来源:科技日报

接近行星大小的无线电发射机产生足以推动星际光帆的能量的想象图。科学家观察到的快速无线电暴可能由这种发射机产生。

美媒称,哈佛大学的两位科学家提出,在遥远星系探测到神秘的快速无线电暴(FRB),可能是外星人在宇宙中旅行的证据。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近日报道,快速无线电暴是地面上的望远镜探测到的一闪而过的极其明亮的无线电波,只持续千分之一秒。自10年前首次探测到快速无线电暴以来,已经报告发现了17例。科学家认为,每天会发生上千次的快速无线电暴。

哈佛大学天文学系主任、理论天体物理学家亚伯拉罕·洛布说,一开始他对它们做出了保守的解释。他说:“似乎最简单的解释是,它们是银河系的恒星耀斑。”

他表示,但是随后“确定其中一次快速无线电暴发生在大约10亿光年以外的一个小星系”。

基本上这意味着这些快速无线电暴来自宇宙边缘,并且肯定比我们所知的其他任何东西都要亮。

洛布和哈佛大学物理学家马纳斯维·林加姆本月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决定“研究快速无线电暴源自银河系外文明活动的可能性”。

林加姆说:“鉴于银河系外的星系要比银河系内的多得多,从统计上说合理的做法是,更多地到银河系外而非银河系内探测这种现象。”

洛布和林加姆没有说快速无线电暴肯定源自外星人,但他们推测这种现象有可能是其他文明利用巨大的无线电发射机从一个星系跳向另一个星系的结果。

他们说,一台接近行星大小的无线电发射机可以产生足够的能量推动星际光帆。这些光帆可能足以推动大小是地球上最大邮轮20倍的物体。快速无线电暴可能是这种发射机泄漏出来的。

还从未有人在地球上探测到星际光帆。大型射电望远镜,比如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和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曾经探测到非常快速和明亮的能量闪光。

林加姆承认,他们的假说仍然只是推测。他说:“我们提出区分‘自然’和‘人工’快速无线电暴来源的一个可能方式,即仔细研究信号,寻找某些独特的模式。”

不过不要期待外星人问题能很快得到答案。林加姆说:“预计未来几十年会出现更多数据,我相信我们的假说将是可验证的。”

超新星“量产”的秘密

蟹状星云(M1)位于金牛座,距地球6500光年。它是...

捕获完美星迹 感受“斗转星移”

由于地球自转,人类在地面观测,夜空中所有的星体...

这个“双层魔盒”不简单!

很多黑色的铁块摞在一起,看起来有几百公斤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