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一周年

一周国际要闻

2017-01-16 10:08 来源:科技日报

本周焦点

Master“碾压”围棋界

北京时间4日晚,神秘账号Master公布自己正是去年击败李世石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新版,代为执子的是该团队黄士杰博士。此前一周,该账号在知名围棋平台上挑战多位中韩世界冠军,战无败绩,引发人们对其屏幕背后真实身份的猜测。研发者谷歌“深度思维”公司表示,“七日之战”目的是为了检验最新版本的程序是否如他们预期。

本周明星

英特尔全线推出第七代处理器

英特尔公司日前宣布,公司正式全线推出第七代计算机处理器家族。新处理器设计和开发的主要工作由英特尔公司在以色列海法的开发中心完成,其具有性能卓越、速度快、耗能低的特点,除普通计算机用户外,还能满足商业、艺术和游戏等专业人士的更高需求。

一周之“首”

仿生装置首次“吐出”千米人造蛛丝

人工制造出蜘蛛丝一直是很多科学家的梦想。而瑞典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模拟蜘蛛吐丝过程的仿生学吐丝装置,并利用它制造出与蜘蛛丝相似的千米长人造蛛丝纤维。这是首个成功的仿生学蜘蛛吐丝例子,未来或可实现人造蜘蛛丝的工业生产,将蛛丝纤维广泛用于生物材料、纺织等领域。

本周争鸣

哈佛教授主动撤销其重量级论文

美国哈佛大学道格拉斯·迈尔顿在国际期刊《细胞》杂志网站刊登声明,宣布将其课题组2013年发表于该期刊的一篇重量级论文正式撤销。虽然撤稿原因是其他实验组和迈尔顿实验组多次试验不能重复,但声明一经发表,迈尔顿作为顶尖干细胞科学家的学术声誉不仅没受影响,反而获得整个研究界同行们的称赞。

美疫苗质疑者上位引忧虑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疫苗评论家罗伯特·肯尼迪担任“疫苗安全和科学诚信小组”主席,再次表明了其对疫苗持怀疑的态度。这项任命引起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的广泛关注,他们担心,尽管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疫苗是安全的,特朗普政府的举动还是给了儿童免疫接种怀疑者一定的生存空间。

一周技术刷新

纳米新材料导电性“秒杀”石墨烯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合成出层状2D结构的电子晶体,从而将这一新兴材料带入纳米材料“阵营”。研究人员表示,合成层状电子晶体导电性能甚至优于石墨烯,有望用于研制透明导体、电池电极、电子发射装置以及化学催化剂等诸多领域。

前沿探索

月亮由系列小卫星“组装”形成

以色列科学家通过最新模拟推翻了旧有假说:月球是由一系列撞击形成的,而不是此前认为的缘于一次巨大的碰撞。新模型同时解释了月球为什么主要是由类似地球的物质组成,而不是地球和其他行星物质的混合。

7个寨卡病毒关键致病蛋白确认

寨卡病毒是怎样对细胞造成损害的?哪些蛋白与之相关?这些问题至今尚未弄清。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日前首次确认了7个关键的寨卡病毒蛋白,这些蛋白或许就是造成寨卡病毒肆虐的罪魁祸首。下一步,他们将重点研究这7种蛋白对人体的影响。

乳牙干细胞“变身”微型大脑

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将多名儿童乳牙中提取的干细胞暴露在包含几种生长因子的混合液中,分别培育出了各自的微型大脑。这些微型大脑约5毫米宽、含6层大脑皮质,与胚胎阶段胎儿脑组织非常相似,可用来研究不同人际交往能力人群之间的大脑发育差异,进而开发出各种社交综合征的新型疗法。

奇观轶闻

石墨烯新结构形似海绵比铁硬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通过按压并熔化石墨烯薄片,制造出迄今最轻质坚固的材料之一——一种多孔的三维石墨烯结构,其形状类似海绵,密度仅为铁的5%,但坚固程度为铁的10倍多。其优异性能更大程度源于这一独特的构造而非材料本身,这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将其他材料制成同样的几何形状,来获得同样强度的轻质材料。

让中国转基因鲤鱼尽快“游”向餐桌